个体发展不是唯一的目标


我的右翼朋友们肯定会迫不及待的指给我看所谓的 Trickle Down 效应。是的,我都明白。当年英国二战后工党搞的以蓝领为基础的经济确实不好,我小时候英国国力在欧洲连意大利都不如。后来撒切尔上台,注重市场搞trickle down 效应英国再次振兴。我们也是在那个时候改革开放,引入市场机制,为今后发展垫定基础。


但是我的朋友们我们不能抛开其他一切来夸大市场和trickle down. 个体发展和集体发展是阴阳之道,我前面一篇已讲到个体发展未必能实现集体发展。


举个简单例子:保护私有财产没啥问题,这个肯定是有利于个人发展的。但是我们不能扩大说那个是发展的唯一目标,个体的共享肯定也是需要的。


是的,这是一个度的问题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问题。然我听到很多右翼朋友一味夸大trickle down effect,稍有不同意见就认定不懂经济。这个就太片面了,试想下我们的社会就是丛林法则,这个是我们想要的社会吗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陈勤跳楼

关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对美国华人的利益 。。

市场的力量